close

轉至http://medical.1111.com.tw/news.asp?gid=3&autono=1771

 

*因本篇文章轉至,請勿留下不好的回應

 

「護士非人哉!」

聳動的標題,卻是我現在此刻最真實的寫照,其實我蠻怨恨我老爹的,護士或許不愁找不到可以填飽肚子的工作,但我做了護士七年,待過現在這個醫院卻是我堅持離開醫院的因素。


記得當時年紀小,被老爹騙去念了護理科,也混出張執照來,於是開始了我小護士的生涯,或許沒有那些學姐們的資深,但是七年的經驗也至少可以擠出一些心得來,且聽我娓娓道來。

今 天去退公會的時候跟工作人員談到現在消費者的型態改變,家屬病人許多都是高知識份子,懂得多要求也多,偏偏護理之家的護理人數規定的比例就是這樣,巧婦難 為無米之炊啊!是我無法繼續做下去的原因之一,雖是慢性單位可是全都是氣切患者,雖然CPCR的次數沒有ICU來的多,可也是平均一個月都有一次以上,忙 碌的工作,就像之前那些我很無言的文章一樣,用熱情熱血就可以撐過來,但最無法撐過去的原因最多還是來自家屬的不諒解!

個個都是大爺大娘,某床正在CPCR還有一床吵著要抽痰只因為他老婆的氣切有一點點的痰音!真的是別人的兒子都死不了是吧?!

「叫學妹去幫他抽痰就好了!你居然不幫我老婆灌食,跑去幫那個人抽痰?那我下次叫你你就要馬上來!」

「護士小姐!幫我姑姑抽痰~!那些新人不會抽,你先叫他拿別人來練啦!不要叫新人抽我姑姑!」

可 偏偏護理人員不只有應付家屬照顧病人的頭痛,還有一堆文書要處理!這個意外要寫那個單張,那個意外要寫那個單張,DNR還有分清醒不清醒,新住民用這個, 舊住民用那個,入院寫這個出院寫那個,計價要分內外帳,一個搞不好東西不見就是要自己賠!醫療的相關產品都不便宜啊!如果記憶力不好的人我勸你不要當護 士,因為會賠死。

這還只是家屬而已喔,還有同事,你以為大家會互敬互愛?錯了!是互競互礙!都是女人的單位,你以為會看到純純的同事愛? 沒有一天到晚對你耍心機就不錯了!明明就不是某護士幫病人泡冷牛奶,可是被抓包的看護說是新人泡的,其實是那個被抓包看護泡的,因為被發現,家屬都千囑咐 萬交代了,還是被抓包,家屬氣的尖叫,所以看護直接就說是護士作的。

對!所以護士就是要三不五時背一下黑鍋,是常情。奶奶的被子亂了,衣衫不整,對!都是護士做的,這樣家屬就不會一直碎碎念那些看護,但事實看護根本就沒有過去整理過奶奶,家屬猛念小護士,可憐的學妹只好站著被念到沒時間回護理站做他該做的事…太多了,舉例不完。

我 想台灣的護士真的不是人幹的,要符合家屬病人醫師上層長官護理長同事的期待,我只能說「好難」,最基層的人員,卻得不到應有的待遇,颱風天仍要堅守岡位, 家裡老小都應該要丟下,颱風假,津貼,都是醫院說了算,公會也不會幫你爭取應有的權利,只有善意的勸告,不痛不癢。還記得某上層長官告訴我「自從退居到第 二線,真的就無法再去體會一線的辛苦。」你跟小護士說這個會不會覺得有點好笑?

社會是由無數小螺絲釘組成的,一家醫院不也是無數護士支撐 起來的嗎?但是,公會,哪裡聽得到我們的心聲,醫院,只會死命狂數他的鈔票今年有沒有達到標準,評鑑有沒有通過?小護士離職?再聘用就有,台灣再繼續抱著 這樣的心態,我想,以後不會有護士了,去聘用外籍護士吧,我寧願到美國去當護士,不,看護也好,就是不要當台灣數家醫院的小螺絲釘了。

這篇是滅火文,希望要踏入這個職場的小護士,三思再三思。人都是人生父母養,別忘了台灣的髒話文化,在醫院天天都要上演,你如果可以把這些髒話當作耳邊風,那我想,你很適合護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terisme4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